副理事长单位 苏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简介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4-11   动态浏览次数:572
苏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简称中心,下同)位于古城苏州相门河畔,紧邻飞速发展的苏州工业园区。中心成立于2000年9月,是苏州大学理工科实践教学基地,前身是苏州大学实验总厂(始建于1982年)。现为苏州大学校级直属教学支撑机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功能定位为: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面向全校学生,重点以理工科学生为主,按照理工科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培养工程素质和技能训练为基础,致力于打造一个能适应现代工程技术发展需要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现有教职员工47名,按照专业不同,分属于各教研室和部门。中心下设办公室、传统制造技术教研室、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创新工作室、综合培训部。中心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管理,所有实习教学资源统筹调配,实现资源共享,向全校师生开放。工程训练中心共设置9个实验室,根据工业系统认知训练、传统制造技术训练、现代制造技术训练和创新思维综合训练四个教学层次共设置25个教学模块,96个工程训练项目。在保证完成实习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面向校内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面向其他高校学生开放,面向社会服务,使用效益高。中心目前接纳全校8个学院28个专业50个自然班的学生进行为期2-5周的工程实践训练和2周的电工电子实习,年均接待学生2600多人,实习时数达31.5多万人时。
中心设备条件建设及各项规章制度建设由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实习教学任务由教务处直接下达。中心主任负责全面工作并组织实施中心曾在江苏省教育厅华东地区高校组织的金工实习教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学生数控操作比赛及创新与制作比赛中多次荣获大奖。
中心目前是江苏省高校金属工艺教学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华东地区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副秘书长和副理事长单位,是苏州市数控技术协会所在地,是苏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定点的数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