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2017年度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申报通知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31   动态浏览次数:568
关于2016-2017年度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申报通知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教会议精神,加快苏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使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向更高、更深层次延伸,从而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现开展2016-2017年度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性质和管理机构
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为苏州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下所设的专项课题。课题管理的具体负责机构、课题经费的拨付单位为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
 
二、申报课题的对象
苏州现代装备制造职教集团各院校、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内具备研究能力的人员均可以单位名义申报。
 
三、申报课题的内容及成果形式
1、选题内容
选题应依据国家、省厅相关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重点关注对职教集团建设发展、基于职教集团平台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模式、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理论及实践和实证研究,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提升有积极作用的改革研究项目。选题范围参见《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指南》(见附件1)。
2、成果形式
课题成果形式可以多样化。如研究(调查)报告,研究过程中发表的论文、专业建设总结及教材专著,专业师资培养成果、课程资源库网站、教学设计微课等。
 
四、课题确立的原则和立项要求
1.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
2.能密切结合苏州区域经济发展实际,研究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高等职业教育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意义。
3、有较好的实践基础和一定的理论研究价值,致力于解决当前教学实践中存有的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4、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富有创新性,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研究方法科学,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5、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五、课题申报的程序
填写《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表》
(见附件2)一式三份(含电子稿),交所在单位的职教集团联系人;由所在单位填写《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会员单位请于6月25日前将《申报书》一式3份,《汇总表》一式1份纸质稿报送苏州市职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禹济楼205办公室),并将电子稿发至邮箱zhjh@jssvc.edu.cn
联系人:张金华 联系电话:13812688286。
  
六、课题的申报要求和评审方法
    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实行限额申报。副理事长单位不超过2项。成员单位限报1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一人只能申报一项,参与申报的项目合计不得超过两项,
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采取择优立项方式,对于立项课题分为资助课题和自筹课题两类。其中资助课题占立项课题的10%,其余为自筹课题。12月将组织专家对项目申报人提交的课题成果进行集中评审,发给结项证书。对于资助课题给予3000元资助金额,结项后一次性拨付到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
 
七、课题的结题和鉴定               
    1.凡立项的课题,结题时都需对课题进展情况和成果进行总结,写出结题报告,内容包括立项依据、研究方法、研究情况、研究成果等。
    2.对课题研究成果,由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教集团会同课题所在单位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鉴定。根据课题成果形式采用不同方法,最后形成鉴定意见。
    3.课题研究请于2017年10月前完成。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完成的,须于申报时说明。
  
                        3. 汇总表
苏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
                                                 2016年5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