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现代装备制造职教集团第二届“巨林杯”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
发布人:审核员  发布时间:2018-04-13   动态浏览次数:302



为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快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素质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巨林杯”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于2018年4月11日在苏州市职业大学禹济楼303会议室圆满落幕。

此次大赛主题与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一致,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相关院校共有18支代表队9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大赛。各参赛队带来了精彩的实物创新作品,这些作品是在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基础上,自行拟定设计方案,进行图纸设计,联系零件加工与配件采购,完成实物样机的制作、装配与调试,并在现场进行展示。大赛邀请的来自行业的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的选题、设计、制作等方面就功能性、先进性、创新性等就行了评分,并对参赛选手的现场汇报进行了综合评分。最终,我校送出的“辅助式水果采摘机”和 “小区停车场”获得一等奖。

此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体现了各学校对大学生在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也体现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通过大赛,不仅展现了我校在机械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可喜成果,也以此为契机,促进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潜力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