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研修班”的通知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0-15   动态浏览次数:2462
关于举办“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研修班”
通 知
各成员单位: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生产自动化程度日益提高, PLC在工业自动化控制的各个领域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并成为工业自动化控制的一种强有力的实用工具。为了帮助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相关专业教师、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更好地掌握和使用 PLC技术,提高操作、维修和综合应用等技能水平,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企业技术人员工程实践能力,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教集团决定由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培训教育中心牵头在今年暑期举办一期“PLC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研修班”。
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各学校从事电气自动化、电气控制、机电一体化专业老师及职教集团内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等。
二、研修内容:
(一)PLC应用编程与维护技术 (以西门子PLC S7-200/300/400为案例)
   1. 软件的使用:STEP7软件的使用方法,S7-PLCSIM仿真软件在程序调试中的应用等;
   2. 工作原理:PLC的输入与输出映像,PLC的变量管理;
3. 编程技术:西门子S7-200/300 PLC的编程语言、编程元件及指令系统;
4. 表格与数据管理:西门子PLC的符号表、变量表与数据块技术;
5. 程序结构:S7-200/300的程序结构(组织块、功能、功能块和数据块等),以及线性化编程、模块化编程和结构化编程技术;
6. 中断:西门子S7-200/300 PLC的中断技术;
7. 模拟量:西门子S7-200/300PLC的模拟量控制技术;
8. 顺序控制:顺序控制梯形图的设计方法与技巧;S7-200的顺序控制的程序编写;S7-300的S7 Graph语言的应用技术;
9. PID西门子S7-200/300PLC中PID控制的实现;
10.诊断:STEP7程序的在线调试及程序错误的诊断(在线连接、程序的上传下载与故障诊断、程序的在线调试的技巧、诊断缓存区查找程序故障的方法、常见故障。
(二)现场总线PROFIBUS应用技术
1.现场总线技术概述:介绍现场总线技术的一般概念;
2.ProfiBus协议:通信协议模型、网络组成、令牌结构、主从结构、帧的传送等;
3.ProfiBus组态技术:主站与被动从站的通信(以S7-300 PLC与ET200或EM277为例),主站与智能从站的通信,DX通信;
4. 安装与调试PROFIBUS的安装与调试;
5. 诊断:PROFIBUS的诊断技术
6. MPIMPI网络与数据通信的组态;
7. 工业以太网:PROFINET应用技术。
(三)WINCC与触摸屏应用技术
1.基础知识:触摸屏与PLC的数据连接,界面的编辑及设定
2.软件介绍:WINCC软件的主要功能和组成;
3.项目管理:WINCC的项目创建与管理;
4.计算机属性的设置:设置计算机属性的一般步骤;
5.变量管理:WINCC与S7 PLC的通信协议设置、变量的创建与关联;
6过程画面:WINCC中过程画面的创建;画面库的应用;
7. 结构变量:结构变量的创建与应用;
8.高级应用技术:归档、报警、趋势图和报表技术;
9.调试:WINCC软件与S7-PLCSIM仿真软件连接与调试技巧。
(四)西门子变频器驱动技术
1.变频器通讯:
MM4系列、6SE70系列、G120系列变频器的Profibus通讯报文结构;通讯协议报文格式的区别和使用方法。通过Profibus读取变频器的状态和运行频率、控制变频器运行和设定频率。通过Profibus读写变频器的参数。
2. Starter调试软件:结合实际案例讲解通过Starter软件调试和设置变频器和伺服的步骤。讲解Starter软件集成到Step7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3. 维护与故障处理: 变频器的日常维护,变频器调速系统常见故障与处理方法
(五)西门子伺服驱动技术
1.小型伺服系统:SINAMICS V60/V80系统组成、硬件接线和程序编写;
2.通用型伺服系统:
(1)定位功能模块和功能模块的参数化软件;
(2)伺服驱动模块SIMODRIVE 611U、S120、Simotion和参数设置调试Scout软件介绍;
(3)由PC(WINCC FLEXIBLE制作的组态画面)、S7-300PLC、Simotion或定位功能模块和伺服电机组成的伺服驱动定位系统(PROFIBUS总线)实例介绍、演示和操练。
三、培训讲师:
邓建平:苏州职业大学,博士、副教授
淮文军:苏州职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讲师
何春红:江苏省首席技师、江苏省首届技能状元大赛第三名(苏州市赛第一名)、苏钢集团资深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
韩万贵:楼氏电子(苏州)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PLC培训资深讲师;
四、时间地点:
2015年 12月初,地点:苏州市广济路木耳场6号
五、研修方式:
采取集中授课、案例讲解、互动研讨、现场演示及动手实践相结合。培训讲师均是长期从事西门子 PLC系统教学和编程维护的专家,传授多年应用经验并介绍工程应用技巧及编程维护方法。
按照国家职业资格技能鉴定标准,经国家职业资格技能鉴定考试合格,颁发PLC程序设计师(二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六、收费标准:
学费2800元。通过培训取得技师培训证书的,由苏州市人社局奖励2000元/人。
七、报名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本职业工种指电气自动化、电气控制等相关专业。
(1)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3年以上。
(2)取得本职业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助级职称)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
 (3)取得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4)具有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取得本职业三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
(5)取得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位或学历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八、报名联系方式:
请各单位于11月20日前统一将报名回执发送邮件至szwlpx@163.com,职教集团秘书处将核定报名条件后发培训报到通知,详告培训开班时间、学习地点等事项。
联系人:唐老师18625103121
陆老师18913158421
 
 苏州现代装备制造职教集团
二〇一五年十月十五日
授课老师课件目录:
一)基础部分
1,自动控制控制领域概况
 PLC应用的领域和范畴
2,工厂电气控制基础知识
u        常用的基本电气元件:   隔离开关(凸轮开关)、漏电保护、空气开关、接触器、安全继电器、开关电源、继电器(包括延时)、急停按钮、安全光幕、限位开关、安全地毯、各类传感器(光电、磁感应等)、光栅尺。
u        信号发生元件:开关、按钮、传感器(NPN和PNP)、编码器、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流量传感器
u        受控元件:感性负载的吸收回路(阻容吸收,二极管)电磁阀、电机(伺服,步进,变频,电缸);
u        常用的继电控制回路
u        控制电路的保护:过载保护、过流保护、相序保护、互锁保护等。
3,PLC的基础知识
u        PLC工作原理
u        PLC运行过程
u        PLC硬件结构和组成:
CPU、输入部分、输出部分、PLC电源、存储器、扩展口和编程口
u        PLC的分类与型号
4,PLC编程语言
u        梯形图编程
u        指令表
u        顺序功能流程图
u        功能块图
u        文本语言
5,基本指令
u        数据结构
u        PLC软元件概述
u        基本指令简述
6,顺序功能图
u        顺序功能图的组成
u        顺序功能图结构
7,功能指令
u        功能指令的通用规则
u        功能指令概述
二)应用部分
1,电气图设计知识
u电气图基础知识
u电气图设计的常用规则
2,PLC特殊单元、模块
u模拟量模块应用
u运动控制模块的应用
u通信模块
3,运动控制(步进及伺服电机的控制)
u步进电机与驱动器(原理,细分,低速抖动,开环,静态扭矩大)
u伺服电机与驱动器(原理,编码器-绝对/增量,闭环)
u多种控制方式:位置控制,速度控制,扭矩控制
4,触摸屏知识与应用
u        触摸屏与PLC的数据连接
u        界面的编辑及设定
u        控制系统开发与调试
5,PLC应用案例
 
附录:涉及相关应用软件
u        电气设计软件:AutoCAD
u        PLC程序设计软件:Omron CX-program、Mitsubishi GX-development
u        触摸屏编程软件:Eview EV500 、Mitsubish GT-designer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