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计量杯”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大学生测量技能大赛在苏州市职业大学圆满落幕
.
发布人:张金华  发布时间:2017-05-27   动态浏览次数:1102
为强化质量意识、弘扬工匠精神,结合“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由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职业大学联合主办,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苏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承办的“苏州计量杯”第二届大学生测量技能大赛在苏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圆满落幕。
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是在苏州市教育局关心下,于2015年3月由苏州市职业大学牵头成立。集团有中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20所,企业51家,行业学会2家。集团围绕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业,深化产教融合,围绕制造业人才培养,开展现代学徒制、课题研究、社会服务、技能竞赛等各项活动。此次举办的“苏州计量杯”大学生测量技能大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舞台,同时也对普及计量科学、强调质量意识作了一次很好的宣传。
大赛共有来自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9所中高职院校的25支参赛队74名选手同场竞技。竞赛内容主要是对现场提供的被测工件,根据被测工件的技术要求,依据相关测量原理和方法合理选用测量工具,按比赛要求进行测量。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昆山登云科教职业学院的孔伟国、李欣鹏、张瑞瑞、李金龙等9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另有15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24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16位教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苏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郭正来主任赛后对选手比赛中存在的操作错误作了点评,介绍了正确的测量方法与数据分析。
赛后,苏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技术质量部部长陈曦作了计量科普讲座,进行了有奖知识问答,与各位参赛选手、指导教师一起分享了有关计量的科普知识。
比赛结束,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主任徐涛、苏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周蔚、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陶亦亦、校企合作办副主任吴倩、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陈洁等有关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颁奖活动中,周蔚副处长代表教育局向参赛学校、选手表示了感谢,对获奖选手表示了祝贺,并强调此次大赛是“政、校、企、行”多方通力合作的结果,是职教集团内成员单位合作交流、大学生展示职业技能的舞台。徐涛主任指出,中央在党的十八大中提出三个转变,即“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就向计量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向中国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徐涛主任勉励学生要以工匠精神对待学习、工作,学好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要有质量意识,要做的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
  
                                         
                                             机电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