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职业技能,成就精彩人生”---苏州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2019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周圆满落幕
.
发布人:张金华  发布时间:2019-12-24   动态浏览次数:327

为了促进师生专业技能水平、创新设计能力的提高,激发大家学习专业知识、苦练专业技能的积极性,20191221日,由苏州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主办的2019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周在苏州市职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隆举行。此次技能竞赛活动周共分“莱克杯”CAD机械设计、“汇川杯”PLC程序设计与调试技能、“苏州计量杯”测量技能等三个赛项,共有集团会员单位8个学校代表队共170师生参赛。

在活动周开幕式上,苏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处长张超,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陶亦亦,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屠晓东,苏州市计量测试学会秘书长吴向东等嘉宾出席。活动协办单位苏州市计量测试院、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施泰力工具(苏州)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以及所有的参赛选手、指导、仲裁和裁判也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苏州市职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集团秘书长陈洁主持。会上,陶亦亦致辞,对一直关心和支持职教集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张超处长发言,对集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活动周“莱克杯”CAD机械设计赛项竞赛内容是以解决企业实际生产为需要,根据设计要求,完成一套机械装置的结构设计和相应的工程图纸绘制。“苏州计量杯”测量技能赛项竞赛内容是根据被测器件的技术要求,选用适合的测量工具按比赛要求进行测量,并分析计算测量数据。“汇川杯”工业控制应用安装与调试技能赛项竞赛内容是结合“维修电工”与“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的技能鉴定考核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业控制项目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接线、编程和调试。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共有来自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校、吴江中专的13位同学分获三个赛项的一等项;来自机械工业苏州高等技术学校、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26位同学分获二等奖。共有36位教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自苏州现代装备制造职教集团成立以来,职业技能大赛就成为了集团的一个特色项目长期开展。从2015年度首届“莱克杯”CAD机械设计大赛、“汇川杯”PLC程序设计与调试技能竞赛、2016年第一届“苏州计量杯”大学生测量技能大赛,到此次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周;都受到了市教育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大力支持,和冠名企业的大力赞助,体现了“政、校、企、行”的通力合作,搭建了展示师生风采的舞台。参赛人员有集团内的学生、教师,评委有学者、专家和企业工程师。通过多方参与、互动交流,促进了大学生技能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也培养了一批有潜力的制造业优秀人才。

机电工程学院胡清供稿

 

20191223